台灣花蓮景點 台湾花蓮観光スポット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タロコ)(日本語)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日本語)
七星潭風景區(日本語)
松園別館(日本語)
吉安慶修院(日本語)
清水斷崖(日本語)
鳳林林田神社(日本語)
鯉魚潭(日本語)
花蓮東大門夜市(日本語)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日本語)
新光兆豐農場(日本語)
玉里安通溫泉(日本語)
玉里八通關古道(日本語)
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文)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中文)
七星潭風景區(中文)
松園別館(中文)
吉安慶修院(中文)
清水斷崖(中文)
鳳林林田神社(中文)
鯉魚潭(中文)
花蓮東大門夜市(中文)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中文)
新光兆豐農場(中文)
玉里安通溫泉(中文)
玉里八通關古道(中文)
鳳林林田神社(中文)

http://blog.xuite.net/d0963064845/twblog1/123679908-2012%2F8%2F20%E8%84%AB%E8%83%8E%E6%8F%9B%E9%AA%A8%E7%9A%84%E6%9E%97%E7%94%B0%E7%A5%9E%E7%A4%BE

此文由以上網頁節錄

林田神社原是日治時期鳳林地區相當重要及神聖的一個精神中心, 林田神社於大正4(1915)66鎮座,社格為無格社,祭神為開拓三神、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例祭日為每年的66,後因6月正值農忙期間,因此例祭日從昭和3(1928)年起改為106日。

戰後神社遭改為鳳林地區忠烈祠的林田神社,近年來,大家保存古蹟的觀念漸漸改觀,神社雖然是殖民時期的產物,不過這不可否認卻是日本在臺的最佳見証!同時也是許多當地居民的兒時回憶,不管是日本時代的回憶或是到忠烈祠參拜革命先烈的回憶!這些都是鳳林居民的共同回憶!也因如此,鳳林鎮公所便開始計劃將林田神社進行打造神社殘跡公園的工程,除了整理出昔日林田神社的樣貌外,並將神社旁及後方的樹林打造一座森林公園,並結合當地菸樓及移民村文化,打造一處以日本移民村為主題的人文觀光景點。

原本被拿來當水溝蓋的大鳥居,這次也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向鳳林鎮公所建議下,由施工單位將此鳥居吊起,並重新進行水泥加蓋的工程。

南側水溝一景,當初應該是水溝蓋面積太小,不便大型機具進入,於是拿神社鳥居來當水溝蓋。

出土暫放在一旁的大鳥居,從外觀研判應該為鳥居之柱及笠的部位。

鳥居中央處插著兩根H型的鐵條。

鳥居側面為平面,這應該是笠的部位。

從他處搬運過來的石頭,未來可能用於神社旁的公園,等這些石頭搬走後,盼怪手可以再昔日神社參拜道處進行開挖,當時因為神社地面較低,所以將許多神社物件就地掩埋,再蓋上泥土。

目前開挖時,意外出土的物件,目前看不出是哪個部位的構件。

另外兩件水泥物件,這座及有可能為手水缽的殘體。

石燈籠笠的部位,外表被泥土所覆蓋,期待颱風過後,大雨能將表面的泥土所沖刷掉。

通往拜殿前的階梯,原本被泥土所覆蓋,今被清除了出來,而拜殿部分原本長出了許多的雜樹,今則全部清除,也變的很乾淨!雖然以不見拜殿建築,不過從這個面積可窺出當時林田神社壯觀的樣貌!

階梯一景。

右側玉垣(水泥護欄)一景,玉垣前本來也有一座石燈,不過現已遭破壞。

拜殿前階梯右側之石燈籠殘跡。

酷似踏石的水泥物件,用途不明。

左側玉垣一景,三根玉員不幸遭破壞。

左側玉垣前一件水泥殘體。

走近玉垣神苑內,這個空間曾是拜店的位置處,後成了一片樹林,今則將這些雜樹清除,恢復了昔日的樣子,階梯毀損嚴重!步上階梯要小心,拜殿左右應該是神饌所、祭器庫的位置,與桃園神社的拜殿有些類似。


拜殿後方登上本殿前的階梯一景。

拜殿右側神饌所位置一景,不過格局很小,其用途仍要求證。

左側祭器庫一景,榕樹從基台底部長了出來!且樹根還把牆面給包覆了起來呢!有如吳哥窟般的縮小版。

林田神社本殿階梯及基壇一景,基壇四周可見踏石孔座,此作法與桃園神社本殿做法頗類似。

桃園神社本殿基壇一景,使用木頭將地基加高,形成一處迴廊。

在第一階與第二階之間左右各有一圓形孔,此應該是供屋頂柱子使用的孔座。(右)

左側孔座一景

在本殿階梯旁發現圓形的物體,這會是柱子所有的物體嗎?

由本殿上方望下看,可見方形水泥踏石孔座。(右側)

左側踏石孔座教完整。

本殿基壇一景,據說原本是臺灣檜木製作的本殿建築,後來在戰後某任高層顧工將這些上等的木料改拆回家自己使用,後來改忠烈祠時,才又興建一座水泥式的本殿建築,雖然寫有「革命先烈牌位」,但仍未因此得到保佑,在民國60年代左右,或許因為中日斷交之故,神社遭到破壞!地方人士向附近學校借拔河繩將此建築綑綁後,用怪手推到在神社基壇後方!今仍可見。

登上本殿基壇往後看,真的看到一座水泥建築倒在後方!這就是鳳林忠烈祠 時期的本殿建築。

由本殿望神社入口處望去。

左側祭器庫旁的階梯,已被榕樹樹根緊緊的包覆著!

就連牆面也是!這就是大自然的奧妙之處呀!

從神社右側外苑望林田神社玉園內一景,雖然木造建築以不見!不過這樣的保存狀況卻是東臺灣日本官移民村內保存較好的神社殘跡。

每根玉垣上頭皆有寫上奉獻者之姓名。





再照騙前方面包果樹一帶,曾立有一座鳥居。



在本殿右側外苑空地一帶,發現許多零星的洗石子石塊!

這塊看似普通的長型石塊!很懷疑它的另面有刻字!但因為太重了,人手不夠,於是只好放棄,盼颱風過後再找人一起合力將它翻面一窺就近!


這座石燈籠基台原本是倒著被埋入土中!後來被挖出,原來這麼大一座!這應該是林田神社長夜燈之基台,旁還有一座小型有腰身的石燈籠桿的部位。

期待未來原貌重現!

 
 
 
 
 
 
 
 
 
   
 
 
  住宿日期搜尋
Search
 
 
 
   
 

花蓮民宿 編號:2204號
鳳林民宿                  

 
 
鳳林古田莊民宿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大仁路36號 |電話:03-8761331|傳真:03-8761331|Mobile:0926-147-900|Email:Anthony@r-trust.com.tw